水痘,病程,病毒,小水,粘膜
提問: 六歲男孩反復出病毒性皰疹 問題補充: 六歲男孩反復出病毒性皰疹,今年六月在手足嘴出現,幾天后痊愈.八月被傳染水痘,一周后基本痊愈.十一后出現身體前后大量的紅疹,(比水痘小)四肢也有,額頭耳后也有少量,有的能看到里面有水,有的沒有.這三次均未見發燒,除了八月的水痘稍稍有些癢,其余兩次基本不癢.化驗血液大夫確癥為病毒性皰疹.是什么原因?怎么徹底治療及預防?(平時他體質還可以,三歲后不太感冒,一年最多感冒一半次.) 謝謝兩位!這些關于水痘、帶狀皰疹和手足皰疹的內容也有查到,但是主要是這次出的和這些都不一樣,和上次的手足皰疹恰恰相反,出在前胸后背,四肢連生殖器上也有,但就是手足口沒有,而且這次出的數量非常多,現在是一個個紅色小疹,中心有皰液。一直在用阿昔洛偉藥膏和口服劑。十月六日開始至今已9天,但只有一小部分開始結痂,而且每次也不像網上所說的有發熱、咽痛等不適,和健康時一樣,無任何不適。 医师解答: 病毒性皰疹是單純皰疹病毒所致性皮膚病,人是皰疹病毒的唯一自然宿主。單純皰疹目前尚無特效防治辦法。本病有自限性,治療原則為縮短病程,防止繼發感染和并發癥。減少復發。帶狀皰疹是有水痘帶狀皰疹病毒(VZV)引起的沿周緣神經分布的群集皰疹及神經痛為主特征的病毒性皮膚病,玫瑰糠疹為原因不明,有特征皮損的自限性、炎癥性的皮膚病可能與傳染(真菌、細菌、病毒)變態反應,代謝障礙等多種學說有關,極少見家族中有同病患者。在皮損出現前,有輕度全身不適、低熱、頭痛、咽痛、肌肉及關節酸痛、腋下和頸部淋巴結腫大等前軀癥狀,50%—90%患者在軀干或四肢等部位出現橢園形、淡紅、黃紅色鱗屑斑,逐漸增大,經數日后,全身可出現多數形狀較小的斑疹。本病也有自限性,一般對癥治療,平時注意皮膚衛生。
單純皰疹中醫稱為“熱瘡”,好發于皮膚與粘膜交界處,特別以口角、唇緣、鼻孔周圍等部多見,特點是在紅斑基礎上出現簇集的小水皰,多為一簇;皰液先透明后混濁,擦破后糜爛、出滋水、結痂,也可繼發感染。病程1-2周左右,愈后還可在原處復發。

  手足口病多發生于學令前兒童,尤以一二歲嬰幼兒最多。水皰如芝麻大小,皰液呈珠白色,周圍繞以紅暈。主要發生在指(趾)的屈面、側緣及手掌足底;口腔粘膜及舌部小水皰易破潰形成潰瘍,自覺疼痛而影響進食,嬰幼兒常流涎。整個病程約一周,很少復發。
  帶狀皰疹先有1-5天的局部皮膚刺痛,而后在面部或胸背部腰腹部出現多簇群集性的小水皰,其分布僅限于身體一側,排列成帶狀,疼痛往往劇烈。一周后水皰開始干涸結痂,然后脫痂而愈,一般需2-3周時間。老年人可后遺神經痛。愈后可有永久的免疫力,故不再復發。
  水痘好發于10歲以下兒童。水皰如綠豆大小,分布以頭面部、軀干、四肢近端為主;水皰初清澈如荷葉上的水珠,后變混濁,皰壁薄易破,常有瘙癢。經2-3天后水皰逐漸干涸結痂,1周后脫痂而愈。成人水痘全身癥狀顯著,皮疹數較多,也更癢。

針對頻繁復發者(1年6次以上)現代醫學一般用抑制療法,即阿昔洛韋(即無環鳥苷)400毫克,每日2次,口服;或伐昔洛韋300毫克,每日1次,口服;或泛昔洛韋125毫克-250毫克,每日2次,口服;以上藥物均需長期服用,一般為4個月到1年。
  另外,為減輕癥狀,應保持患處清潔、干燥,皮損處可外涂3%的阿昔洛韋霜、1%噴昔洛韋乳膏或酞丁




參考文獻:嬰兒雜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ooibo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