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胭脂,西域,色素,匈奴,的花
提問: 胭脂的主要成份是什么 問題補充: 胭脂的主要成份是什么?有沒有對人體有害的成份? 医师解答: 胭脂是一種紅色顏料。原產于中國西北匈奴地區的焉支山,匈奴貴族婦女常以“閼氏”妝飾臉面。在公元前139年,漢武帝為了加強漢朝與西域各國的聯系派張騫出使西域。張騫此行,帶回了大量的異國文化,包括西域各族的生活方式和民族風物。胭脂的引進,也在這個時候。
所謂“胭脂”,實際上是一種名叫“紅藍”的花朵,它的花瓣中含有紅、黃兩種色素,花開之時被整朵摘下,然后放在石缽中反復杵槌,淘去黃汁后,即成鮮艷的紅色染料。婦人妝面的胭脂有兩種:一種是以絲綿蘸紅藍花汁制成,名為“綿燕支”;另一種是加工成小而薄的花片,名叫“金花燕支”。這兩種燕支,都可經過陰干處理,成為一種稠密潤滑的脂膏。由此,燕支被寫成“姻脂”,“(月燕)脂”。“脂”字有了真正的意義。除紅藍外,制作胭脂的原料,還有重絳,石榴、山花及蘇方木等。
現代胭脂一般為人工色素制成。顏色多樣。主要成份為:滑石粉、碳酸鈣和碳酸鎂、高嶺土、氧化鋅、二氧化鈦、硬脂酸鋅、硬脂酸鎂、色素、黏合劑如羧甲基纖維素、羊毛脂或者礦物油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ooibo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